一关于接环
按产地分,M42接环有宾德原厂的,日产的,俄产的和国产(包括台湾产的)的几种,价格差异较大。宾德原厂的最好用也较贵(2-3百)
按结构分,M42接环有带法兰环和不带法兰环的两种。
1。带法兰环的无限远不能合焦,但装卸方便。
2。不带法兰环的无限远能合焦,但装卸不方便。
俺用无限远能合焦的M42接环,一次外出要么全带PK口的头,要么全带M42口的头,这样外出前就可装好接环,装卸方不方便也就无所谓了,换头时拧上去就行了。
至于转接环,当然原厂的好(要2-3百),还有一种转接环,日本kindai带挡板的最好,比原厂的还贵,更好用。因为有些老头没有A/M转换开关,不封顶针只能开最大光圈使用,用了这个带挡板的转接环就彻底解决这个问题。所以价格上也比原厂的还要贵。
俄罗斯的转接环便宜,买的好的话,接的够紧。但是太紧的话,就容易掉铁屑下来。觉得有点恶心。
接圈的结构差不多的,但是精度可能有很大差别,总之。能接的牢的就是好接圈。不过接的牢的接圈,取的时候也麻烦啊。
台湾生产的接圈 65RMB。(到底是不是台湾做的,从无晓得。不过质量比俄罗斯的接圈好很多。)拆、装都很方便。 黄铜材料。 别人评价说和原厂的接圈质感差不多。 原厂的没用过。 不过这个接圈很值得。 小弹片是钢做的。 取下来都不要1秒。 精度很好。
二。机身设置
除了手动头的正常设置外,机身配置中的“允许S镜头”打勾后,才有合焦提示
三。陷阱对焦问题
好多M42镜头陷阱对焦法失效了,机身打在AF上,任何时候都能按下快门。俺有一只斑马的PENCOLAR却可以用陷阱对焦法。究其原因是在镜头PP上的触点上。
短接机身上的触点就能陷阱对焦了,方法是,找一卷铝箔胶带,粘适当的一段在镜头的屁股后面,当把镜头拧上机身的时候就可以了
先拧上转接环,在拧上机身,估计到那排触点的位置,再拿下镜头,往那位置贴上铝箔就行了。
window.ubbImgWidth)this.width=window.ubbImgWidth;" onmouseenter="javascript:if(window.ubbImgWidth&&this.width>window.ubbImgWidth)this.width=window.ubbImgWidth;" border="0">四。一些使用体会
A。用AV档,曝光补偿得+1到+2,否则欠曝,用M档 按AE-L 测光很准。最近都用M42的头,越用越体会到M42口的方便,可以用AV档是最大的方便处,简直就和用A头一样。你可以专心的对焦和构图。
B。机身配置中的“允许S镜头”打勾后,有合焦提示
C。陷阱法不能用了,机身打在AF上,任何时候都能按下快门。用短接机身上的触点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
D。换镜头麻烦多了,要旋好多圈才能卸下镜头来。接环还不算难取。但不适合野外作业。
E。老的M42镜头上没有A/M档,只能全开光圈拍摄。此时用502封死光圈顶针,光圈就能用光圈环收缩了,或者用日本kindai带挡板的接环
F。用小光圈,取景器好暗。如果是带A/M档的镜头,可以定好光圈,把开关打在A档对焦,拍摄时打回M档。
G。 有的M42镜头不带带A/M档,但有景深预测按钮(俺的CZJ 20/4和MEYER 100/2。8黑铁就是这样)。把这个景深预测按钮按下去,光圈就 会收缩到光圈环上设定的大小去,放开它,光圈就全开了。这种头也很方便,定好光圈,对焦(此时是最大光圈,取景器明亮),对好焦,按下景深预测按钮拍照。 缺点是拍夜景上脚架的话,用小光圈(10秒长曝光,手指还得按着,难免不抖)不方便。
H。还有些老的M42头即无A/M档也没有光圈顶针,光圈随光圈环收缩(相当于M档),这类头用小光圈拍照就不太好对焦。取景器好暗。俺一般用最大光圈对焦,然后再调光圈。
P家的大苦马做工相当好,手感也特棒,值的收藏。收集M42头还有一个好处,不怕换系统,用接环的话几乎所有系统都能用。即使将来要出手的话,M42口的头比PK口好出些。
关于用M42镜头,AV测光总是欠的问题,俺觉得无忌SHENCH DX的解释较合理:
首 先得知道数码机器不装镜头的情况下, 默认最大光圈值是多少(F1, F1.4?). 手动老头上数码不认, 就等于没装镜头. 这时候用Av, 机内测 光曲线是按照最大光圈(F1或F1.4)开始的. 如果镜头最大光圈是2.8, 机器Av按照F1或F1.4来暴光, 那出来的片片就欠了。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